Wednesday, April 12, 2017

清甜双果派


好一段时间没有更新了,不是没时间,也不是懒惰,我反而觉得自己变更积极了呢!最近一直督促自己勤练琴,多看书。
烘焙还是有继续做的,我依然爱做甜点,也爱吃甜点,就是少上网更新了。也说不上什么特别的理由,就只是提不起劲做这件事。

最近工作依然烦人,人事关系越是复杂到我想骂人。看似温文有礼的人其实内怀鬼胎阴险无比,看似凶残恶煞的人也的确相由心生没例外。我是哪边的呢?我哪边都不是,个性横冲直撞不圆滑,笨嘴笨舌不擅长说谎,结果哦,常常后知后觉要为自己的行为善后咯。我觉得自己比较适合艺术行列,至少我可以理直气壮被称之为艺术家个性。我,现在什么都不是咯~
此时此刻突然想套用杨丞铃最近说的一句话:这个世界很简单,复杂的是人心。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实在太好了~



发完牢骚,来讲讲这双果派。话说我的侄女正在读广告设计,有一天突然Whatsapp我问我可不可以帮忙做一个派,全程必须让她拍照,然后她要写报告交功课。我当下不是很想做,毕竟‘派’不是我拿手的,也不是我喜欢的。不过也无所谓啦,反正我刚好有时间。约定了时间,她带着她的相机,咔嚓咔嚓拍了好多照片。过后有叫她Email我她拍的照片,好让我可以放上一些过程照。她嘴上说好,可是等了几个星期后却还没发给我。问了两次后她也依然如此,我就作罢,用自己拍的照片算了。别人的女儿,我就不要费心帮人教了,免得伤和气。她的行为让我联想现在年轻人的怪诞思想和对人欠缺礼貌和尊重,虽然我知道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是那样的,但还是忍不住冒出这样的想法,因为公司也有类似的新进员工。可能我年纪越来越大了,倚老卖老,呵呵~

这个派的馅经过减糖后还挺清新香甜的,不错!不过个人觉得这个派皮食谱还有进步的空间,因为我有做过更香和酥松的派皮哦。当我蹲在烤箱旁观察烘烤的情况时,才发现我编制的交叉网格竟然编错了。没办法改了,因为已经送进烤箱里烤了一段时间。。。不知道你看出来了吗?

食谱取自君之的清甜双果派

清甜双果派

材料:(6"派盘)
派皮:
150g 低筋面粉
60g 奶油 (原食谱用软化奶油,我用未软化的)
15g 细砂糖
48g 水

派馅:
180g 苹果(重量是已经去皮去籽的)
120g 梨 (重量是已经去皮去籽的。食谱没写明哪一种梨,我用水晶梨)
1tsp 柠檬汁
60g 细砂糖(我用50g)
1/4tsp 盐
1/4tsp 肉桂粉
10g 奶油
20g 水
10g 玉米淀粉

表面刷液:
全蛋液体

做法:
1. 制作派皮。将奶油、低筋面粉和细砂糖用手搓揉,直到均匀成面包糠的样子(或粗玉米粒的样子)

2. 加入水揉成团。注:不可以揉久,以免派皮太硬,影响口感。个人认为如果有食物调理机,可以将1.倒入食物调理机搅成面包糠的样子,再倒水进食物调理机搅成团即可。将面团冷藏15分钟以上,最好冷藏1-4小时。
3.  制作派馅:苹果和梨切小丁。热锅,转小火放入奶油,火不能太大,否则奶油会被烧焦。
4. 倒入水果丁翻炒,倒入细砂糖,继续翻炒。
5. 水果丁渗出水分后,小火熬煮直到苹果丁变软。
6. 倒入玉米淀粉和水,煮至馅料变得浓稠。
7. 关火,倒入柠檬汁、盐、肉桂粉混合均匀,冷却待用。
8. 工作台上撒薄粉,将松弛好的派皮分成两份,重量比为2:1。
9. 把大的派皮擀成薄片,铺在涂了一层一奶油的派盘上,用手轻压让派皮紧贴派盘。
10. 用擀面杖在派盘上滚过,将多余的派皮切断,用手移去多余的派皮。(没有过程照,请看君之的网页)
11. 用叉子在派皮底部均匀地叉上一些小孔。
12. 将另外一分小份的派皮擀薄成圆形,用刀切成小长条。
13. 将派馅填入派盘里,将派皮小长条铺在派馅上,编制交叉网格。(我很粗心,编制好后没有检查,送入烤箱才发现编错两个小长条。)


14. 用手指压网格和派盘交界处,让多余的派皮掉落,并使网格与底部的派皮粘合起来。
15. 网格上刷全蛋液,将派盘放进预热烤箱200度C烤15分钟,再降温175度C(我用180度C)烤20~25分钟,直到表面金黄即可。



君之的TIPS:
1. 如果把配方里的梨全换成苹果,做出来的就是苹果派了。其他比较硬的水果也可以按这种方法来制作水果派,比如用菠萝制作的菠萝派。
2. 苹果和梨都要挑选硬一些的,制作派的效果更好。
3. 派在刚出炉的时候最为可口。放置较长时间后,派皮会吸收馅料的水分变软。此时把派放进烤箱重新加热几分钟,可以让派皮恢复酥松的口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