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自制优格 2 -- 开心发现小秘诀


愉快的小长假很快过完,心情惆怅。。。
最近我很享受什么都不做的日子,所以很久没上帖了。工作的疲惫和压力一直延烧至私人生活上,快受不了,可以休息的话,我尽量放空,让自己有喘息的空间。

很多时候,我常觉得自己为了达成别人对我设定的目标,不断的强迫自己要做这个要做那个,一路走来我没好好善待自己,一直活在别人的期待中,真的好累,有时简直会发飙,怒哄:去你的吧!这样的鬼人生!


一直循规蹈矩的过日子,没勇气过自己的人生。终究一日,才醒悟:我在干什么?那时,岁月已蹉跎。
常听别人说:别想太多,人生就是这样。看看那些连吃都都成问题的人吧!听到这里我只想说:基本的东西已经有了,难道还没资格要求自己过想要的生活吗?有能力的话难道不能做更多来回馈社会吗?如果每个人的梦想止于这中太满足的想法,我想我们现在依然过着像古代人的生活吧?像原始人那样。。。

现在如果有一个人来跟我说:我们一起完成梦想吧!辞去工作,离开这里,流浪去吧!
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答应他。
我依然被动,所以需要有动力的人督促我,有谁愿意吗?我真的无药可救了,嘿~


最近发现做优格时用纯正的牛奶是重要关键。以往都是用那些盒装、可以室温收藏的牛奶。牛奶盒上写些什么milk solid、milk fat之类的,然后加了有的没的原料,用这样的牛奶做出来的优格当然大打折扣咯。之前找质料的时候有看到牛奶会影响自制优格成品,一些人喜欢用没经灭菌的牛奶,因为他们认为灭菌过的牛奶会连好的细菌也被杀光光,没有这些细菌的帮助,优格就不够浓稠。当时后觉得应该没那么大影响吧,然后还是执迷不悟的继续忽略这一点。多次的尝试后,我终于妥协,寻找牛奶去了。我不想用未灭菌的牛奶,担心会吃坏肚子。然后我发现了这个:


上面有标明100%纯正,而且已经灭菌的。结果嘛,很满意~ 8个小时就可以做出浓稠的优格,之前发酵了12个小时都没现在的浓稠。好开心,好像在试验室成功揭开谜底,研发出好成品的心情。这牛奶单喝也很好喝,香滑可口~普通超市的冷藏部就有卖了。


看!是不是很浓稠哩?

食谱步骤和之前一样,不过步骤1.的牛奶温度不一样,还是有点顾忌这种牛奶没经过太仔细的灭菌,所以煮的温度稍微提高,然后多了个冷却的步骤。

自制优格

材料: 
3杯 牛奶 (要纯正的牛奶)
3tbsp  原味优格,用之前先放在室温一下 (菌种,1杯牛奶用1tbsp原味优格)

用具: 
玻璃瓶,放入沸水消毒,吹干或烘干或用干净抹布抹干  
保温瓶,大小可以放入所用的玻璃瓶 
温度计,没有也没关系
打蛋器(用沸水浸一下消毒)

做法:
 1. 牛奶煮至约80度C, 如果没有温度计,用看的也行,牛奶表面开始冒烟,但是还未有气泡就行了。不要煮至沸腾,间中搅拌避免形成皮。如果结了一层皮,要把皮捞起丢掉。

2. 准备冰水,把牛奶连同锅浸入冷水降温至约40-42度C。如果觉得麻烦,可以放在室温让牛奶慢慢降温。如果没有温度计,用手沾一下牛奶,温的,比体温高一些,但不烫手就行了。 

3. 加入原味优格,用打蛋器搅匀,倒入消毒了的瓶子。 

4. 保温瓶内倒入约40度C的温水,水位最好要到达牛奶般的高度。

5. 让它发酵8-9小时,中间最好可以换保温瓶里的水,尽量保持水的温度(这次我发现不换水也可以)。

6. 发酵好的优格有酸酸的味道,也有香香的优格味。发酵越久会越酸,但不能过度,不然就变臭酸了。

7. 做好的优格要收进冰箱保存。优格配搭蜂蜜、葡萄干、果酱、莓果都好吃,也可以拿来做蛋糕面包之类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