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14

果酸豆腐花 & 糖浆


这个食谱收了好久好久,一直好想做,浪费了点时间在寻找GDL、然后找隔渣袋、买黄豆。。。毕竟我不是常下厨的人,要去不一样的地方买材料也要有点时间。
其实是借口很多,没动力,加上喜欢顺其自然和一点点的懒惰,就这样拖了好久。。。

我很喜欢豆腐花。街上有一个卖豆腐花挺出名的档子,只要路过那里,一定会买来吃。
豆腐花对我来说有一点神秘,看似简单,却疑惑如何可以做到滑嫩口感、如何可以成功凝结成豆腐花而不是豆腐渣。
不过,单靠想是想不出结果的啦,动手做一遍吧!



没想到还挺容易的。但是嘛,没有煮过豆浆的我,不知道豆浆很容易烧焦,才刚煮沸就闻到一点焦味,马上熄火,幸好豆浆没事,只是焦了少许底。
豆腐花很滑嫩,但不是传统口味的那种。
这糖浆食谱还真不错,很香,稍微改了糖的用量,甜度配豆腐花刚好。除了新鲜姜片,我还丢了2颗姜糖进去煮,这当然更香,但是糖浆会有少许渣渣就是了。

豆腐花食谱取自Table for 2 or more的果酸豆腐花
糖浆食谱取自娘惹的甜品小点

果酸豆腐花

材料:
250g 黄豆
1.8L 水
几片班兰叶,打结
3/4tsp GDL (1/2tsp + 1/4tsp)
1/2tbsp 玉米粉
2tbsp 水


糖浆:
180g 幼糖(我用150g)
150g 椰糖,切碎
2-3颗 姜糖(原食谱没放)
2 1/2杯 水
3片 姜 (我用6片)
数片 班兰叶,打结

做法:
1. 黄豆用水浸隔夜或至少8小时。
2. 用blender将黄豆和1.8L的水搅烂。
3. 将搅烂的黄豆和水一起倒进隔渣袋,用手挤出豆奶。
4. 量出2L豆奶,放入班兰叶煮沸。这里记得一定要一直搅动豆奶,避免烧焦。
5. 在另一个锅里,倒入搅匀的GDL、玉米粉和水。
6. 当豆奶煮沸后,熄火开盖5分钟,或降温至90度C。
7. 将豆奶以高空(2-3feet)迅速冲下装有GDL混合物的锅子里。
8. 不能移动锅子。用布包着盖子,盖着豆腐花,静置约一小时。
9. 等的当儿,可以准备糖浆。将全部糖浆的材料放进锅子里煮至糖溶,转小火煮至糖浆有姜和班兰叶的香味后熄火。
10. 用豆腐花的勺子或其它较扁平的勺子轻轻地舀豆腐花进碗,淋上糖浆,可以冷或热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