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14

蓝花牛油蛋糕


终于考完试了,顿时松了一口气。这次的考试肯定没上次的好,明明之前练得还不错,可是越靠近考试就越紧张,整个人很紧绷,手指僵硬,没办法好好表现,会是因为我越老越胆小吗?呜~
问自己还要继续考吗?答案是肯定的,虽然在准备的时候数度想放弃,压力指数超标,很多个睡不好的夜晚+恶梦,放弃很多娱乐休闲活动,减少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可是当考完试后,立刻又想准备下一次的考试,我自己也不明白这是什么心态。

学生考试和自己的考试让我见识到人生百态,奇怪的家长,面对考试时态度不一的考生,造型多变的钢琴伴奏老师,不一样的考官的态度,还有每一次考试都不一样心情的自己,还挺精彩的。

考完试当天,我去看了牙医,然后和小铭到附近新开的mall走走。其间打了几个电话回公司,然后有回家休息一下,开wifi 更新电话的software。iPhone 常常有新的software需要更新,更新的时候手机会处于关机状态,过后要从新开启才可以用。我忘了更新软件这回事,直接拿了包包和手机出门去了。
到了傍晚,检查一下电话,心想:糟了!我怎么忘了开手机?开了手机,竟然有9个missed call!!其中5个是公司的电话号码。called 回公司,同事用冷冷的语气回答我,我尝试解释也没用,心里就有气,为什么请年假办自己的事却好像做了什么错事,而且还无法暂时脱离工作的干扰?解释之后还要得到这样的鬼回应?当然,我也非常懊恼自己的糊涂,考完试的喜悦顿时一扫而空。。。



考完试,终于可以让我和烤箱聚一聚,先来个牛油蛋糕热身。
家里种了蓝花,一次才开几朵,实在不够用,所以要累积收集了几次才可以用。
每次花开时,我会赶紧将花采下晒干收进冰箱冷冻,收集够了才取出来用。


话说做这个蛋糕,用了16朵蓝花泡沸水取汁,加入蛋糕糊后根本起不了作用,食谱并没说清楚到底要用几多蓝花才够。鲜艳的蓝色都来自颜色素,不常吃不要紧咯(自我安慰中),建议用浓稠的班兰汁会更好。怎样?有被这颜色吓到吗?我姐姐的孩子有被吓到咯,呵呵~
蛋糕体比一般传统牛油蛋糕湿润,加上可可香,让好久没吃牛油蛋糕的我一口气吃了好几片。如果换成班兰牛油蛋糕,我想我会吃更多呐~

蛋糕糊里撒可可粉的做法和我之前做的可可图案蛋糕很像,不一样的是之前的蛋糕层次分明,每层颜色不一样。这次想学食谱上的图案营造重峦叠嶂的感觉,但是我做得不像,看起来有点抽象,蛋糕糊的颜色也拌得不是很均匀,果然还是生疏了,唉~不过蛋糕颜色的浓度倒做得跟食谱很像。

食谱取自我也爱上牛油蛋糕

蓝花牛油蛋糕

材料:(7"四方烤模,如果用8",以下材料X1.5)
250g 奶油,室温软化(我喜欢margarine+butter)
200g 细糖 (我用150g)
4颗 鸡蛋
250g 中筋面粉
5g 发粉
100ml 牛奶 (如果做班兰口味的,可以将班兰叶和牛奶一起用blender打碎,过滤成牛奶班兰汁。我想如果下次还要用蓝花,就将蓝花和牛奶一起煮成蓝花牛奶就好了。)
1tbsp 浓缩蓝花汁 (我用16朵蓝花加6-8tbsp的水煮至沸腾,然后熄火泡约1-2小时。这蓝花汁基本上起不了什么作用,可能需要更多的蓝花。)
1tsp 香草精
15g 可可粉(我没称,大概的)
数滴蓝色素

做法:
1. 烤模涂油铺纸,预热烤箱160度C(我用175度C)。
2. 将奶油和糖打发, 逐粒蛋加入,等蛋被奶油糊完全吸收才加入下一粒蛋。
3. 筛入约1/4的面粉和发粉拌匀,倒入约1/3的牛奶和数滴色素拌匀,如此交替加入直到全部材料混合均匀,最后加入的是面粉。色素依自己喜好来调,每次和牛奶一起加入。
4. 用汤匙将蛋糕糊舀入烤模里,面糊和面糊之间要有空隙,筛入可可粉。重复步骤做第二层,最上面一层不用撒可可粉,铺平就好了。
5. 送入预热烤箱中下层烤40分钟,中层烤20分钟至熟。
6. 蛋糕稍微冷却后才脱模切片享用。(牛油蛋糕稍微冷却才脱模切片,蛋糕就不那么容易碎,避免掉到哪里都是屑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