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18

古早味芝士蛋糕


好久没上食谱了,这段时间忙着完成好多事,有时间的话我会一一道来的。

农历新年前做了一个眼睛的小手术,所以今年我没有烘焙年饼。
话说去年七月的某一天,发现自己右眼视力模糊。原以为近视度数有改变,去了常去的眼镜店检查眼睛,然后被验眼师诊断得了白内障。我当时的反应是:蛤!真的吗?我那么快就有白内障哦?
是有点不可置信,想说我的爸爸在两年前才做了去除白内障的手术。

接下来我的工作忙了好一阵子,依赖左眼看东西半年后才去找专科医生检查。去之前有做了一些研究,看看哪家医院的医生比较好。结果,被医生教训为什么那么迟才就医。
医生也觉得我在这样的年龄得白内障的确有点早,问我平时有吃什么药,有没有长期吃中药之类的。我想起在中学时期因为皮肤敏感的问题,用过好几年的类固醇药膏,医生说很可能是这个原因照成白内障的。手术进行得还算顺利,没想象中的可怕。也许注射了镇定剂的缘故,手术完成后心情还不错,下午4点完成手术,晚上自己拆纱布就看得到东西了。只是,在手术后两个月内,眼睛会感觉不舒服,有时会刺痛,也许是因为眼球有缝针的关系。。。在正常的状况下phacoemulsification 程序无需缝针,我的却缝了好几针。



这蛋糕是去年不知哪个月做的。

早前,当古早味蛋糕刚被带入我国,大家揭起一股在家自制古早味蛋糕的热潮。
我对潮流不敏感,常慢人很多拍,加上工作忙碌到已经对生活上琐碎的事失去兴趣,如同行尸走肉般乏味地生活。平时多靠身边的人提供资料,蛋糕也是哥哥买回家吃,我才有幸品尝到的。

第一次吃这蛋糕的时候还挺喜欢的,很香~ 但还是提不起兴致在家烘焙这个蛋糕,要吃的话去店里买就好了,心想自己应该很难做到像知名店家的那么好吃吧!

一天,逛书店让看到了这个食谱,引起我的好奇心。就这样,我将食谱买回家,想着哪天我会做来吃。

当时,也许是很久没做戚风类蛋糕,手法生疏了,手忙脚乱的,还好做出来了。可惜蛋糕破相,裂开了,可能火候控制不好吧~
蛋糕有严重回缩的现象,比对食谱里的照片,觉得高度挺接近的,我就当这是正常的了。
食谱说要在蛋糕糊上撒芝士粉,可惜当时我不够芝士粉,又不想用其它芝士代替,所以让它素颜见人。整体来说还算不错,觉得很多地方可以改进。

姐姐的孩子很识相,告诉我很喜欢吃,孺子可教也,哈哈~这样我这个阿姨才会有动力继续烘焙甜点给他们吃啊!

食谱取自Y3K--做蛋糕

古早味芝士蛋糕 (7寸方模)

材料:
(A)
50g 牛奶
20g Parmesan 芝士粉
50g 奶油

(B)
4粒 蛋黄 (我用Jumbo size 鸡蛋)
75g 中筋面粉 /普通面粉

(C)
4粒 蛋白(我用Jumbo size 鸡蛋)
80g 细糖

(D)
4片 cheddar 芝士片
适量Parmesan 芝士粉,撒面用

做法:
1. 预热烤箱180度C。
2. 将(A)隔水炖煮直到芝士粉溶解,离火。
3. 加入蛋黄搅拌均匀,再加入面粉拌匀。
4. 将蛋白打至起泡,分3次加入糖打至湿性发泡,加入2.轻轻拌匀。
5. 一半蛋糕糊倒入烤模,铺上cheddar 芝士片,倒入另一半蛋糕糊,铺平,撒上芝士粉。
6. 烤箱底部放入一盘热水,将蛋糕放在烤箱中下方,蒸烘约一小时,取出待凉后脱模。(这里我将蛋糕倒扣在架子上放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