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蜂蜜布丁


上个周末,我有几个学生请假,过后虽然需要给他们补课,但,我还是觉得开心(有点莫名奇妙)。先甜后苦,要好好利用这小小空档,我做了布丁。

我对布丁没什么印象,很久以前吃过,觉得普通,味道也不记得了。买了孟老师的甜点杯,觉得不难做,加上买了好些日子的vanilla pods 终于可以派上用场,我选了一个较为简单的食谱,做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杯烘烤式布丁。

我没买到布丁杯,用了ramekin 来做,杯子小,做了九杯。刚烤好时,温温热热的,我吃了一杯,有豆腐花的滑嫩,却多了份绵密口感。口感很好,味道嘛,唔。。。像吃着蛋挞的custard部分,比蛋挞更浓郁些和多了蜂蜜味。吃不完的收入冰箱,冷冷的,我比较不喜欢,蛋味比较重,其它味道没有了,觉得温热的比较好吃。


这个我吃不多,吃了一小杯已经觉得有点腻。

食谱取自孟老师的甜点杯

材料:
60g 蛋黄
60g 全蛋
330g 牛奶
50g 动物性鲜奶油
1/2 根 香草荚 (vanilla pod)
80g 蜂蜜

蒸烤用的热水

做法:

1. 将全蛋和蛋黄倒入大碗里,用搅拌器轻轻搅匀备用。(千万别大力搅拌,避免起泡)
2. 动物性鲜奶油和牛奶倒入锅内,香草荚用小刀剖开,刮出里面的黑籽,连同香草荚外皮,一同放入锅内。
3. 开小火加热,并用耐热刮刀不停搅动,至70度C左右,熄火。(不能煮沸,避免油脂分离)
4. 蜂蜜刮入锅内,搅匀。
5. 将做法4的蜂蜜液慢慢倒入蛋液里,并用搅拌器配合搅拌动作,即成蜂蜜布丁液。
6. 将蜂蜜布丁液用筛网过筛,取出香草荚外皮。
7. 将布丁液平均倒入布丁模内,约八分满。
8. 用铝箔纸盖在每个容器上,将容器放在烤盘上,烤盘注入热水,高度约1cm。
9. 送入预热烤箱160度C,烤约50-60分钟。


孟老师提点:

1. 布丁烤了约20-25分钟后,可掀开铝箔纸查看凝固状态,以估计凝固速度。
2. 用手轻轻晃动布丁模,如果中间部分呈现轻微晃动,即可出炉,布丁本身的余温,有后熟的效果。
3. 布丁蒸烤后,如出现皱纹或裂痕。同时触感特别有弹性,表示蒸烤过渡。
4. 用手轻轻触碰中心处,仍会沾粘,表示布丁未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