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抹茶相思蛋糕

最近老是提不起劲,不想开烤箱,不想练小提琴,不想上班,不想上网。。。除了没力还是没力,我是怎么了?难不成是选举症候群?走在街上不想与人接触,好像对任何人都抱着猜疑不信任的态度,戏看太多了,哈哈~
希望一切安好,雨过天晴。

我终于尝试了相思蛋糕。
第一次相思,就先来个简单的吧!
相思蛋糕蛮湿润的,比戚风湿润。。。唔。。。又比较有弹性,是这样的吗?我没吃过相思,第一次对自己做的蛋糕口感那么不肯定。是水浴造成它的湿润吗?可以不要用水浴吗?因为不是很喜欢湿润的蛋糕,好多疑问。。。


母亲节请你们吃相思蛋糕。祝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食谱取自Crystal Loh 的双色抹茶可可相思蛋糕(我有改了些步骤)

我用7寸方模

材料A:
50g 玉米油
60ml 牛奶
1/8tsp 盐
100g 蛋黄
1粒 全蛋
70g 特幼面粉

材料B: (我只做抹茶口味,直接用2tbsp的抹茶粉加20ml的温水)
1tbsp 抹茶加10ml温水搅匀
1tbsp 可可粉加10ml 温水搅匀

材料C:
200g 蛋白
80g 幼糖
1/2tsp 塔塔粉

做法:
1. 以上食谱材料A都除二,分成两份。分别放入两个大碗,各自将材料B的油、液体、盐和蛋打出细泡,加入面粉和材料B拌匀,盖上避免吹风。(我只做一种口味,不用分两份)
2. 把蛋白打成湿性发泡(尾端挺立有少许弯曲),分两份加入做法(1)里,用切拌方式混合。(我只做一种口味,不用分两份)
3.  把抹茶面糊倒进烤模,接着倒入可可面糊,刮平,轻敲几下敲出气泡。(我的烤模地层有铺纸,烤模底层是活动性的,所以烤模外包两层锡箔纸,避免进水)
4. 以170度C水浴法,烤箱中下层烤50分钟或至熟,注意上色。出炉后倒扣放凉。

19 comments:

  1. 一道非常细密的相思蛋糕。好赞哦。
    第一次就弄得很perfect了。

    如果你在我附近,我就去叮咚了。和你洗洗脑。
    看看你能精神一点吗?咔咔咔咔。。。。。。

    没事的,这是天气惹的祸吧!我也是很闷。就只是比较勤力罢了。哈哈哈~ 不能坐静静。
    偷偷告诉你,忙多几天,我又要cuti了。
    到时候,你别偷偷想念我啊!

    ReplyDelete
  2. 你还好吗?
    是天气热的关系吧,哈哈:)

    这个相思好美丽,组织很细密呢~~

    ReplyDelete
  3. Joceline,
    我下次如果再做相思,就要call你向高手请教了,实在好多疑问。。。。到时不要嫌我烦哦~:P

    好吧,我也相信应该是天气的问题,哈哈。。
    真好,可以去玩,我已经很久没好好cuti一下了。
    还有,你可以放心,我不会偷偷想念,会光明正大地想念,哈哈~

    ReplyDelete
  4. 鲸鱼,
    我想我应该是热昏头了,嘻嘻!

    相思对我来说有点特别,组织是细密没错,但是也很湿润,还是我有做少了什么步骤。。下次做时还是要再去你家仔细参考食谱啊!

    ReplyDelete
  5. 我的心情和你差不多也。也说不出什么感觉,就想发呆就好,身边的人和事就是不想知道。。。。

    你的抹茶颜色很美,当然蛋糕也是:-D

    ReplyDelete
  6. 哇,第一次就做得那么美,很成功哦!
    其实偶尔moody是正常的啦,放心!

    ReplyDelete
  7. 茄子,

    可能之前听到太多声音了,到了一个极限就想静一静,选择自我放空/放弃状态。。。

    我也蛮喜欢这抹茶的颜色;)

    ReplyDelete
  8. Pink Lady,
    我的相思好像有点太湿润。。。它的摸样是你们的肯定我才确定自己做的是ok的,因为觉得它的表皮颜色很深,也切得不是很好。
    下次可能会尝试用别的方法做,看看会不会干爽些。

    ReplyDelete
  9. 好美的蛋糕组织,
    第一次做,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10. 快开工,偶像是有社会责任的。Hehe

    Regards
    新来的Goody Egg

    ReplyDelete
  11. Aunty Young,
    不好意思,来迟了。。。最近挺懒的。
    谢谢你的称赞哦~

    ReplyDelete
  12. Goody Egg,

    欢迎到我家:)希望你有enjoy到哦~

    ReplyDelete
  13. Thanks for welcoming me. I spent the whole evening reading most of your posts. Very interesting, especially the eerie stories , 我又怕又爱看, 哈哈!

    ReplyDelete
  14. 隐形人,

    谢谢!:)

    Goody Egg,

    Thanks for so supportive. ;)
    这些都是我生活上的记录,自娱娱人。

    ReplyDelete
  15. 哇哇哇!!! 我羡慕你的相思蛋糕第一次就那么美!!!
    其实,我最近也在做这款蛋糕, 我也很多疑问欸…
    想问你如果拿捏 烘焙温度和时间?
    我每次出炉的蛋糕,倒扣时候表面会粘贴在网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uise,
      我的烤箱温度是跟食谱的,烘烤时间要根据蛋糕上色的速度和烤熟就行了。用水浴法比较不用担心蛋糕表面会裂开,所以个人觉得不需要调低温度,除非是用比较小的烤箱,那就要注意了。
      表面会沾粘通常是烤不够久,建议出炉的时候用手指小心碰触蛋糕表面,蛋糕表面应该是干爽的,如果感觉黏黏的,建议再烤一下。看我放的照片,可以知道我的思蛋糕表面上色比较深,这样子是不会沾粘的。

      Delete
  16. 今晚我姑且再试看做! 会多加倍留意烘焙进度...
    我用的是built in oven faber 牌子.. 这蛋糕口感很特别, 做法也不难...希望早日搞定它~~
    有时候烘焙有份不死的心,达不到成果就不放弃~~大家共勉之!

    ReplyDelete
    Replies
    1. Louise,
      Built in oven 比较高,比较不用担心表面会焦的问题,但有时候却会有烤不够的问题...
      只要用心耐心钻研,一定可以成功的,不成功就换另一个食谱咯,哈哈...
      大家一起加油吧!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