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红豆糕


























上次做的蜜红豆还剩下一大盒,然后又想着做蒸式甜点了。我还是不能开烤箱,喉咙痛已经衍生到伤风和咳嗽,真是没完没了。

这个红豆糕不能说是最好的食谱,但是喜欢做出来的红豆糕软硬适中,没用椰浆,简单清淡的口味,可以尝到红豆本身的香甜。父母的血压和胆固醇扁高,所以我比较少用椰浆做糕点
母亲大人很喜欢,因为她说里头放了好多的红豆。


用这个食谱做过两次红豆糕。第一次跟足食谱,但是有减糖(一定要减)。这次我用了蜜红豆,蜜红豆本身已经有甜味,糖要减更多,准备的步骤略有修改。

自从用了canola oil做Mushi Pan,有发现用这种油做的蒸糕点味道和口感都挺不错,所以这次也用了canola oil。

这个食谱有个特别之处,就是煮红豆最后要剩下多少水没有明确的分量。如果跟原食谱,红豆放平底锅(或炒锅),煮好后水是少过红豆的,看得见红豆底还剩少许水就好。
如果像我用蜜红豆/之前已经煮好没汤汁的红豆,那就要自己加水,将红豆先煮一煮才加入粉浆。
为了避免混淆不清,我把原食谱和用蜜红豆的食谱分开记录。原食谱做出来的糕颜色较深,蜜红豆做的则比较浅色。

原食谱取自Christine 的 Red Bean Pudding

原食谱

材料:
1杯 红豆(约227g),加水浸一晚
1杯 白糖(我用3/4杯)
1/2杯 粘米粉(rice flour)
1/4杯 澄面粉 (wheat flour)
1/4杯 玉米粉
1/4杯 植物油(我用canola oil)
3+1杯 水

做法:
1. 将3杯水煮沸,倒入红豆,盖好,转小火煮至红豆软。中间要检查水位,太少水就要加,加到刚好盖过红豆即可,可以加热水。*
煮好的红豆需要有少许水剩下(这里没拍到照,请看Christine的),不能剩下太多水,避免做好的糕太湿软,看得见红豆底还剩少许水就好。
2. 煮红豆的同时,把粘米粉,澄面粉,玉米粉,糖,油和一杯水搅匀。准备8"蛋糕模,涂少许油。准备蒸锅,煮沸水。
3. 把粉浆倒入煮好的红豆。用中火(我用小火)煮,一直搅至浓稠成块状。*
4. 把粉团倒入烤盘铺平,放进水已经沸腾的蒸锅里,大火蒸1小时。用竹签或cake tester检查熟度,拔出来的竹签是干净的表示已熟透。
5. 让红豆糕完全冷却才切开享用(室温冷却,不用放冰箱)。

*我的笔记:
1. 煮红豆如果要保有颗粒状就不能加太多水,刚好盖过红豆就好,不然水沸腾时,红豆在大的水空间里不停滚动,会容易破皮,然后就煮烂了。水少了就要加水,避免烧焦。
蒸好的红豆糕软硬度可能和原食谱略有差别,因为煮红豆剩下的水量没有很准确。
2. 粉浆很快变稠,然后变块状,这是正常的。变块状后再煮一会儿就可以舀进模具里了。


用蜜红豆的食谱

材料:
2杯 蜜红豆
少过1/2杯一点的 白糖 (这个要依个人的蜜红豆甜度而调整,我的蜜红豆不会非常甜)
1/2杯 粘米粉(rice flour)
1/4杯 澄面粉 (wheat flour)
1/4杯 玉米粉
1/4杯 植物油(我用canola oil)
3/4+1杯 水

做法:
1. 将红豆倒入锅内,倒入3/4杯水, 开小火煮到水沸腾,红豆开始散发香味就可以熄火。如果水蒸发很多,可以再加少许水,看见红豆底还剩少许水就好*。(这里没拍到照,请看Christine的)
2. 把粘米粉,澄面粉,玉米粉,糖,油和一杯水搅匀。准备8"蛋糕模,涂少许油。准备蒸锅,煮沸水。
3. 把粉浆倒入煮好的红豆。用小火煮,一直搅至浓稠成块状。*
4. 把粉团倒入烤盘铺平,放进水已经沸腾的蒸锅里,大火蒸1小时。用竹签或cake tester检查熟度,拔出来的竹签是干净的表示已熟透。
5. 让红豆糕完全冷却才切开享用(室温冷却,不用放冰箱)。

*我的笔记:
1. 蜜红豆再煮一下是让香味出来,还有让水渗有红豆汁。这个过程只要很短的时间,不要煮着的时候做别的事。蜜红豆已经熟了,不能煮太久,避免豆太软烂。
水不需要加太多,能看见少许水在红豆底就好了。
蒸好的红豆糕软硬度可能和原食谱略有差别,因为煮红豆剩下的水量没有很准确。
2. 粉浆很快变稠,然后变块状,这是正常的。变块状后再煮一会儿就可以舀进模具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