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15

柠檬迷迭香烤鸡


发现有些人,包括我自己,不断被人称赞后,很容易迷失方向,自视过高,忘了学习的初衷和乐趣。当别人给予善意的评语或建议,往往会觉得不开心、嗤之以鼻或加以反驳,认为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渐渐的,没人愿意给予指导,没人愿意对你说真话;自己也不再谦虚学习,不再进步。我庆幸自己在完全迷失之前看清事实,幸运得以身边的人做为借镜。



最近依然忙于工作,忙着公务事之外,也忙着帮学生们准备小提琴考试。
难得周末遇到假日,我才有机会休息,准备了我人生第一个烤全鸡。
我一直不动手做这个,一方面是我不喜欢去巴杀买鸡(不行用超市的鸡,比较不新鲜,太小只和比较重腥味),再来就是我害怕处理全鸡。虽然现在卖的鸡都处理干净,但是有时会有一点的毛没弄干净,需要自己拔掉,再来就是清洗的步骤,生鸡肉的触感和味道让我心里发毛。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之前读书时解剖过无数只青蛙、老鼠、蟑螂、蜗牛等小动物都没问题,处理一只死鸡却怕成这样,难道是全鸡体积比较大的关系?我被母亲大人笑说我是大小姐个性。
为了克服自己害怕处理全鸡的心里障碍,我决定烤全鸡。我叫小铭去巴杀(我还是不想去)帮忙买鸡,然后我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将全鸡处理好。自家种的迷迭香终于派上用场,颇有成就感。

烤好了鸡,天色已暗,不擅长用室内光线拍照的我无法拍到很好的效果。
我人生的第一个烤全鸡得到家人的喜爱,一下子就一扫而空,他们都对它称赞有加,不爱肉的母亲大人也吃了很多,太赏脸了。我嘛,钟爱烤马铃薯,可能是处理全鸡后心里有障碍,没什么想吃肉,稍微吃了一点,觉得味道挺好,香气十足,肉嫩多汁。
第一次烤全鸡,成功!


食谱取自Happy Home Baker 的Lemon and Rosemary Roast Chicken 和 Jamie Oliver 的 Roast Chicken with Lemon and Rosemary Roast Potatoes 
我将食谱做了少许更改。我顺便做了迷迭香烤蒜,食谱稍候再上。

柠檬迷迭香烤鸡

材料:
一只鸡 约2kg,清理干净 (建议用白鸡,肉质不会干和硬,适合用来烤。我的鸡约1.8kg)
1kg 马铃薯,将皮洗干净,连皮切1/4
2颗 洋葱,切块
2tsp 盐(我用约3tsp)
现磨黑胡椒
1颗 柠檬,用一小匙盐磨柠檬外皮,用水冲洗干净,取柠檬皮屑
1整颗大蒜,拔成小瓣
3根 新鲜迷迭香,两根取叶,切碎,一根待用(如果是干迷迭香就用1tsp)
1tsp dried mixed herbs
Nandos 的 Garlic Peri-Peri sauce (可以不放)
橄榄油和葡萄籽油

做法:
1. 将柠檬皮屑、盐、mixed herbs、碎迷迭香拌匀。
2. 鸡清洗干净后用厨房纸抹干,鸡里外都均匀抹上1.和现磨黑胡椒,轻轻将腌料塞入皮和肉之间。将鸡收进冰箱腌至少4小时或24小时,无须盖,好让鸡肉比较干爽。
3.  鸡肉从冰箱取出,放在室温约30分钟。预热烤箱200度C。
4. 煮沸一锅水,加入一小匙盐,放入马铃薯 、柠檬和大蒜,煮约10分钟,滤干,取出柠檬和大蒜。马铃薯倒回锅子里,盖上盖子,压紧盖子后稍微摇晃锅子,让马铃薯在锅子里翻滚,待会烤好的马铃薯比较蓬松,淋上橄榄油、撒上现磨黑胡椒和盐。


5. 趁柠檬还热的时候,用小刀小心戳柠檬几下,将柠檬、一根迷迭香、大蒜塞入鸡的肚子里。
6. 鸡的表面均匀刷上橄榄油和葡萄籽油(可以单用其中一种油)。
7. 鸡放在烤架上(如果没有烤架,烤盘也可以),送入已预热的烤箱200度C,开烤箱风扇。


8. 烤约35分钟后,均匀刷上Garlic Peri-Peri Sauce, 放入马铃薯和洋葱,如果有做迷迭香烤蒜的话,也可以一起放入。如果需要,可以现在翻面。


9. 继续烤20分钟后,将架子拿掉,将马铃薯、洋葱和大蒜挪去一旁,将鸡放在中间,翻面后继续烤15分钟,或直到鸡肉全熟。可以用叉子戳一戳鸡肉,如果流出来的液体是透明而不是粉红色的就表示熟了。


10. 烤好后盖上锡箔纸,休息约15-30分钟后才享用。 享用前,将鸡肚子里的柠檬、大蒜和迷迭香取出,喜欢味道浓郁的话可以将大蒜弄碎抹在鸡肉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