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魔术卡士垯蛋糕


Malaysia Day假期,我窝在家,当然不是无所事事,而是勤劳练习魔法。
很好奇这个"魔术"带来的惊喜。 做这个蛋糕的时候,脑海一直浮现我在电视节目里-Sweet Genius听到的一句话:Call it Magic, Call it Brilliance, Call it Genius... Genius 当然不是说我自己啦,而是指这个食谱的原创者。很厉害的说,用简单的科学原理做出那么有趣的蛋糕。


蛋糕做好脱模后,觉得好失望。从外面看根本不像有3层的样子。
蛋糕冷却后,撒上雪花粉,学Aunty Young 装饰蛋糕。


切开来发现 -- 有三层叻,我差点喜极而泣。。。
原来这个蛋糕也挺闷骚的嘛~


蛋糕上层是柔软的海绵蛋糕体,中间是柔软的卡士垯,底层是有点硬的。。。唔,讲不出像什么,有点像放太少水的Jelly....
整体口感很不错,很香卡士垯的味道


食谱取自Aunty YoungBaking Taitai

 魔术卡士垯蛋糕

材料:
(Aunty Young用7"四方模,我用8"四方烤模。如果用活动底烤模,烤模外面要包铝箔纸,以免面糊流出来)

113g 无盐奶油
480g 鲜奶
1tbsp 水
4粒 鸡蛋,蛋黄和蛋白分开(原食谱用60g鸡蛋,包括蛋壳。我直接用XL鸡蛋,蛋白部分比较多,所以我的蛋糕里的海绵蛋糕层会比较厚。)
115g 普通面粉
140g 糖粉
25g 细砂糖
1tsp 香草精 (原食谱用香草糊)

适量糖粉/雪花粉 (装饰用)

做法:(我把做法的次序换了一些)
1. 烤模铺上油纸。
2. 融化奶油,放凉待用。
3. 过筛面粉待用。
4. 鲜奶加热至微温。
5. 将蛋黄和糖粉用搅拌机打到蓬松。加入融化奶油和水,继续搅打2分钟直到混合均匀。
6. 倒入过筛的面粉,用低速搅打均匀。
7. 加入牛奶和香草精,用手拌器/打蛋器轻轻搅拌均匀(注意:如果继续用电动搅拌器会造成稀面糊被打到四处飞)。


8. 另一个干净无由无水的搅拌碗里,将蛋白打至起泡后,加入细砂糖打发至干性发泡,呈尖角(注意:我将蛋白打得超过点,如图-只是个人的小试验,可以不用跟)。


9. 蛋白霜分3次轻轻翻拌入面糊里。刚拌入的蛋白霜是一块块的,尽量把这些大块的固体拌散。





10. 蛋糕糊倒入烤盘,送入预热烤箱160度C,烤50-55分钟,竹签插入中心没有沾黏就可以了。我中途把温度调低150度C,避免太热造成表面裂开。
11. 烤好的蛋糕很软,小心脱模,连同油纸一起放在网架上,待冷却后才切,或收入冰箱冷藏后会更好吃。


12. 喜欢的话可以撒上糖粉或雪花粉装饰。


原食谱备注:
***这是一个很神奇,能烘出三层不同质感的蛋糕。
蛋糕的神奇是面糊非常薄,因为有少许面粉和大量的牛奶。面粉是较重的,因此沉下到底部,并型成稠密的底层。蛋黄留在中间,形成卡士达。蛋白打至干性发泡的状态是充满小气泡的,这些气泡漂浮到顶部,并型成一层蛋奶酥的质地。(蛋糕冷却会回缩是正常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