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15

可可拜拜蛋糕


清明节的周末很忙碌。对于一星期七天都要工作的我更是有点吃不消,可是我很乐意在这节日抽一点时间和家人聚在一起去扫墓。
只不过嘛,我都没什么可以帮上忙的,只是偶尔贡献个蛋糕,或买些糕点。每年的扫墓,我其实只着重拜访我二哥,公公婆婆和外公会久久拜访一次,多数交给父母和大哥。小铭的家比较特别,只有男丁去扫墓,女主人乐得在家凉快,准备食物等他们回家用餐。

二哥在2006年3月17日无预警地离开了我们,母亲大人几乎崩溃,因为他是我们家最大的精神和经济支柱。而我,当然很伤心,我和二哥很要好,我有什么问题和心事都会找他谈的。他逝世的那段日子我生病了好几个月,时常晚上偷偷哭泣睡不好,结果咳、伤风发烧轮流持续找上我。白天照常上班,晚上一个人的时候就胡思乱想。我还常常埋怨老天爷为什么这样做,看着伤心的父母会想为什么走的不是我,甚至对老天爷喊话我愿意代替我哥哥。当时情绪非常负面,甚至有自寻短见的想法。。。
我很少提起也不愿意想起当时的详细情形,不想再让自己再次被阴霾笼罩。不断提起过往的不愉快,只会让这些事情没完没了的纠缠自己和影响别人,放过自己的同时也善待了别人,这些事情是可以做选择的,我和家人毅然选择往前走。
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我会安慰和劝告身边和我有类似经验,但却还无法走出悲伤的人。有时会被旁人(不知情者)误会还被教训说:针不刺到肉不知痛,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难道我要鼓励对方继续伤心痛苦下去?伤心一定会,过后就要振作。也许我的方法急进了些,但我觉得鼓励人走出悲痛总比无止境地陪同悲伤和同情更实际有帮助。


之前在Qiqi家看见好多拜拜蛋糕,我就知道一定要试试看了。怎知道一等就过了好久,不是我慢,是时间太快(狡辩,哈哈~)。
第一次做,用了肉松,蛋糕严重回缩,加上没有铺平就撒上肉松,摸样简直惨不忍睹。还好,蛋糕是好吃的,咸咸甜甜,口感软中带弹性,我喜欢。

 怎样?有够难看吧?


过后做了可可口味,刚烤好是美美的,冷了后一样回缩,没有好看但是至少不会惨不忍睹。小小遗憾,可可粉没有先用热水搅溶,吃着吃着会咬到小颗粒,当下好想敲自己的头,怎么会犯这种错误??不过我家人却没有投诉,还说很好吃,也许他们太喜欢类似戚风的蛋糕,不在意小小瑕疵。


食谱来自QiqiWhite Garden

可可拜拜蛋糕

材料:(可做2个6”圆模)
100g 低筋面粉
20g 可可粉,用2-3tbsp热水搅溶
48g 粟米油
84g 牛奶
102g 蛋黄(冷蛋)
204g 蛋白(冷蛋)
112g 细糖
少许柠檬汁,约1/2~1tsp

注: 我用冷藏鸡蛋,蛋白比较好打发,打发后也比较稳定

做法:(以下做法次序和Qiqi & white garden 的有不一样)
1. 可可粉先用2-3tbsp热水搅溶。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2. 将油和可可牛奶倒入搅拌碗内搅拌均匀。
3. 将面粉筛入,用刮刀拌匀。
4. 加入蛋黄,用刮刀拌匀。(这个蛋黄糊会比较浓稠,比较难拌匀。不要用转圈的方式,以免起筋)

5. 将蛋白打至起泡,  加入柠檬汁和糖,糖分3次加入打至中性发泡。
6. 取1/3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从上至下轻轻拌匀。


7. 将6.倒入剩下的蛋白糊拌匀。
8. 将面糊分一半,分别倒入2个6"烤摸,送入预热烤箱180度C,底层,烤20分钟。然后换中下层烤20~25分钟或至熟(烘烤温度、时间和烤箱层需要依自己的烤箱调整)。
9. 烘烤10分钟时,面糊表面开始结皮微鼓,赶快用小刀在上面划十字,马上送会进烤箱继续烤。



10. 出炉后马上倒扣,放凉后才脱模。




4 comments:

  1. 加油哦。。。3月17日是我的生日,但是在2006年时,我也过得不好,头半年每天睡3-4个小时,赶着做thesis correction,希望你已经放下了二哥,加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zelyn,
      已经学会放下,我当他去了旅行,在某年某月某日,我会再次和他相聚。

      Delete
  2. 人生无常。。。。 你家二哥是放下了,他放下了一切去了另一个国土。
    没事的,用时间来冲淡一切。

    你很 pandai 了。把这个 拜拜 蛋糕弄得美丽的。我啊到现在都不敢try呢。我还是 handle 不到那个切割 “十“字的部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celine,
      我已经学会放下,只不过清明时节会特别感触。。。
      其实十字应该不难,比较难搞的是烤好后回缩的问题,蛋糕很皱皮叻。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