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豆角焖饭

 
选举的事宜已经讨论了很多,听了也够多,身为马来西亚子民都了解投票的重要性。
话说有一天与同事们吃午餐,某同事竟然说她不要去投票。我们吃惊的睁大眼看着她,等她道出惊天地泣鬼神的理由。
她的理由竟是:很麻烦啦,要照顾孩子。。。我就问她:你的母亲和老公不可以帮手照顾吗?平时她的孩子是由母亲照顾的。另一个同事也不能接受她给的理由,毕竟大选是五年才一次的盛事,很多人都特地从国外回来投票,小铭到中国出差也要赶回来投票,这。。这种理由还能算理由吗?请别把孩子当借口呗!
经过我们连声抗议+不认同,她才不好意思的说:那我和妈妈轮流去投票好了。。。
这才平息了我们激动的心。

一种米养百种人,人的思想就是难以捉摸啊~既然这样就少费点劲去揣摩某人的思想问题,好好研究如何把米饭煮成百变口味,不但比较简单,还可以一饱口福,何乐不为?

 
这种豆角饭,母亲大人偷懒时会煮给我们吃,广东话有人称之为‘一锅熟’,意味简单快速。母亲大人常把这个饭煮得较软烂,据她说材料会出水,所以很难控制水量。

在食谱上看到有提供水的用量,满心欢喜,以为从此告别软饭,怎知道却与半熟饭相遇。。。
以它不熟的程度来看,这个水量无论是用来著白米或糙米都不会熟。我再加了一倍的水继续煮,这个饭才熟透。被我这么一折腾下来,长豆们都老了几十岁,惨不忍睹,值得安慰的是味道还不错。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第一次煮的,是我和小铭的便当。



不甘心,再煮了一遍,把做法改一改。用比平时煮饭所需的水量少一点点来煮饭,材料炒好,然后在饭煮好前15分钟倒进电饭锅里与饭焖一会,这次准没错了吧!豆角的颜色虽然不是预期的绿,但口感还是脆脆的,满意!
照片里的饭粒颜色不一,因为用了糙米,有红米黑米褐米之类的。

食谱参考‘有味饭’

材料:(3-4人份)
(A)
350g 白米 (量米杯约2+1/2杯。我用糙米)
450ml 水 (个人觉得不够。要用平时煮饭水量,然后再少一些水。比如说,通常煮饭1杯米用2杯水,煮豆角饭时就用1+3/4杯水,用糙米则不能减太多)
 (B)
200g 长豆 ,切小段
30g 虾米,洗一洗,稍微切碎
1条 腊肠,去皮,洗净,切粒
1块 桂花肉,洗净,切粒
1tbsp 小红葱茸(我放2粒,切片)

调味料:(调味料在碗里混合后,用3/4煮饭,1/4炒菜)
1tbsp 蚝油 (我放1/2tbsp)
1tsp 麻油
1tbsp 酱油 (我放3/4tbsp)
1tbsp 黑酱油
1tbsp 绍兴酒
1tsp 胡椒粉
1tsp 鸡精粉 (我放1/2tsp)
1//2tsp 盐 (没放)

做法:(做法被我改了,与原食谱不同)

1. 米到入电饭锅,倒入适量水和3/4 的调味料,开电煮。
2. 热油锅 (2tbsp 油),把红葱头炒至透明,加入虾米炒香,倒入腊肠和桂花肉炒香,倒入长豆和1/4调味料炒一下(不可以炒太久,锅铲炒几下就好),盛起。
3. 饭煮好前15分钟,倒入炒好的长豆料,铺好在饭上,继续煮直到饭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