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15

咖啡可可拜拜蛋糕


早上坐在办公室,望向窗外,不知哪间工厂又在排放废气,四周围被烟霾笼罩,天空恢恢暗暗的,毫无生气。
这个时候,我就会开始发挥想像力,想像自己置身于宽倘美丽的庭院,种植各式各样的花卉和香草,五彩缤纷。仰望天空,蓝天白云,云层透着不刺眼的阳光。偶尔,吹着微风,夹杂着青草、香草和各种花朵的清新香味,我闭上眼睛,猜测香味的来源,感受微风的轻抚,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


办公室里的打印机响起,把我给拉回现实,然后我开始听到另人烦躁的生产线噪音、电话铃声、同事讨论恼人公事的谈话声、电脑键盘的弹跳声、高跟鞋和皮鞋敲在地面的声音;看到颜色灰黄的办公室、堆积如山的文件、穿梭办公室的同事。。。
工作久了,难免会向往自由自在、回归大自然的生活,拥有像塔沙老奶奶般的生活是我的梦想。我喜欢园艺,喜欢待在厨房里煮出一道道美食,喜欢把家里打扫到一尘不染,也喜欢和我的宝贝狗玩乐。无奈现实生活不允许,我必须‘抛头露面’在职场上打滚。时间有限,这些喜欢的事都只做了开头却没有好好维持,看着忘了浇水而半死不活的植物、堆积等着烫的衣服、一堆等着我研究的食谱、等我跟他玩等到忧郁的毛小孩。。。顿时感到充满内疚和歉意。虽然如此,有梦想是好事,至少知道自己要什么,对未来还有期望。

再次烘了个拜拜蛋糕。之前第一次用新烤箱烤这种蛋糕,还不熟习烤箱的脾气,火候不够,蛋糕烘好后回缩。过后发现烤箱底部火候不够猛,就做了一些调整,然后蛋白打到接近干性发泡而不是中性发泡。蛋糕出炉后,举起烤模约10 cm往桌面轻敲一下(真的一下就好了)让它排出热气。这次,我不贪心,只做了1个6"模的,方便操作。终于,烤好放凉的蛋糕不皱皮了,不过还不是很好看,有心情的话再次挑战吧~

食谱取自Qiqi

咖啡可可拜拜蛋糕

材料:(可做1个6”圆模)
60g 低筋面粉
2tbsp 可可粉
1tsp 浓缩咖啡粉
24g 粟米油
42g 椰奶
51g 蛋黄(冷蛋)
102g 蛋白(冷蛋)
55g 细糖
少许柠檬汁,约1/2tsp

注: 我用冷藏鸡蛋,蛋白比较好打发,打发后也比较稳定

做法:(以下做法次序和Qiqi & white garden 的有不一样)
1. 可可粉和咖啡粉先用约 2.5 tbsp 热水搅溶。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2. 将油和可可咖啡牛奶倒入搅拌碗内搅拌均匀。
3. 将面粉筛入,用刮刀拌匀。
4. 加入蛋黄,用刮刀拌匀。(这个蛋黄糊会比较浓稠,比较难拌匀。不要用转圈的方式,以免起筋)

5. 将蛋白打至起泡,  加入柠檬汁和糖,糖分3次加入打至接近干性发泡。
6. 取1/3的蛋白加入蛋黄糊里从上至下轻轻拌匀。


7. 将6.倒入剩下的蛋白糊拌匀。
8. 将面糊倒入烤摸,送入预热烤箱180度C,底层,烤30分钟。然后换中下层烤15~20分钟或至熟(烘烤温度、时间和烤箱层需要依自己的烤箱调整)。


9. 烘烤10分钟时,面糊表面开始结皮微鼓,赶快用小刀在上面划十字,马上送会进烤箱继续烤。这里为了避免蛋糕承受太大的冷热差异,我在烤箱进行这个动作。只是稍微将烤架拉出一点,划十字后马上推回进去继续烤。小心不要被烫伤。
10. 出炉后举起烤模约10 cm往桌面轻敲一下(真的一下就好了)让它排出热气,马上倒扣,放凉后才脱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