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12

烟花女面 Spaghetti alla Puttanesca


我是家里的老幺,上有哥哥姐姐。
听人闲话家常时,说起别人家的老幺不外就是:家里最小,很头痛的,什么都不会做,依赖,任性,太被保护。。。当老幺犯错时,他们会说:家里最小的就是这样,宠坏了!也不想想是谁将他们教得如此不堪。而老大犯错时却不会遭到类似人身攻击的评语,只道是环境所逼。
老幺在人们心中就是那么的无可取之处,悲哀啊~

相同的评语,从小听到大。 有时,与刚认识的人聊天,得知我是家中老幺,被人无端端正面的言语攻击;或当旁听者时,被人间接言语的伤害,我都只是默默聆听,也不辩护。人家说解释就是掩饰,我也不想往后的日子听到人们多加一句:老幺就是野蛮好胜啊!人们道是非时,总爱数人短处,绝少称赞。
老幺被冠上罪名已久,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虽然如此,我尽可能把话听进去,常常警诫自己别成为他人口中的老幺,希望有朝一日能一洗老幺的污名,出人头地啊!

如果有一天,听到别人说:老幺很贴心,常陪伴家人;或被家人拥护还能如此坚强独立等。。。我想我会感动落泪流涕。



我蛮喜欢吃和煮意大利面,以前常常买罐装调配好的意大利面拌酱。有一天,突然觉得这些拌酱都好咸,吃了都好口渴,味道没层次,加了香料也不是那么一回事,
到网络搜寻,找到的自制拌酱多是白酱,不然就是功夫繁多的番茄拌酱。白酱虽然好吃,但吃多也会腻。
逛书局时,找到了这本书,被里头各式各样的意大利面煮法吸引,赶紧把它带回家。
选了烟花女面,因为是我喜欢的番茄口味,家里又刚好有材料。

书上对这个面的注解:这道面是拿波理料理(Neapolitan cuisine)名面,传说是烟花女接客时,恩客一时肚子饿,于是利用手边现成食材做出的面料理;但我喜欢想成烟花女临街双手插腰、杏眼一瞪、低声娇喝的泼辣样,如此这般,食材就形成了。

看了注解,觉得这个面风尘味十足,哈~

材料需要capers (酸豆),我没有,所以用了掩小黄瓜(gherkins,我叫它酸黄瓜,因为有点酸酸的),味道很搭。常用这个,做沙拉或三文治都能派上用场。


用了比较幼的直面,较快熟。面身有凹进去的纹线,能粘附更多酱汁。



这意大利面很合我和小铭的口胃,不腻,清新可口;能尝到食材的各自精彩,却又能巧妙的配搭在一起。味蕾在甜、酸、辣(刚好我买的红辣椒挺辣)、香的冲击下,感到很满足!

材料:(2人分)

3tbsp 橄榄油
3瓣 大蒜 (切碎)
1根红辣椒,去籽切片(我用2根)
1颗洋葱,切条
200g 番茄,切块(我用100g 大番茄+100g 小番茄)
10g 酸豆(capers) (我用掩小黄瓜/酸黄瓜/gherkins切丁代替)
10颗青橄榄,去籽切片
20g 罐头tuna (我用tuna in water,整罐。水倒掉,只取鱼肉)
3tbsp 番茄酱
oregano 适量,切碎;可用Italian parsley (我用Italian Parsley)
160g 直面(Spaghetti),沸水加盐,煮至9分熟
盐和胡椒粉适量(我用现磨黑胡椒),几乎不用加盐
2tbsp 煮面水(原食谱没加,加了会让面比较湿润,酱汁粘稠些。注意:煮面水蛮咸,不要加太多)

做法:

1. 大火热锅(我用中火),烧热橄榄油,将大蒜,辣椒和洋葱炒至几乎变色,加入番茄炒软。
2. 再加入酸豆(掩小黄瓜)、青橄榄、罐头tuna和番茄酱(我另加2tbsp 煮面水)煮到汁稍微收干(不要煮到太干,还是要有酱汁的),调味。
3. 加入面煮熟,拌入oregano/Italian parsle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