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紫玫瑰馒头

我最近扮演药罐子的角色,中西药通通下肚,身体毛病越来越多,深深体会到身体健康最重要这句话。
虽然如此,当我稍微好些时,我都会钻进厨房找乐子去,难得有时间呵~

很喜欢紫色,我有很多件紫色的衣服,紫色眼镜。。。音乐房也是漆成紫色的。
紫番薯有点难找,终于在巴杀找到后,如获至宝,有不舍得用的感觉。
这馒头很好吃,但要做成玫瑰馒头真的很花时间。用了一半面团做玫瑰形的,其余的都揉成圆形,包入红豆泥和搞新花样的芝士黑胡椒馅,收工!



食谱取自Wendy的Purple Sweet Potato Mantou

材料:
250g 紫番薯,蒸熟去皮
200g 水
500g 包粉
1tsp 发粉
100g 细糖
50g 白油 (Shortening/Crisco)
1/4tsp 盐
11g 即溶酵母

做法:
1. 将番薯压成泥,或把番薯加入材料里大部分的水,搅烂成糊。(我用第二种方法)
2. 剩下的水加入即溶酵母,搅匀。
3. 全部材料,除了白油,揉成面团。
4. 揉入白油至柔滑的面团。如果面团太湿,加少许包粉;太干就加少许水(我有加少许水);如果只是有点黏手,不用加粉,继续揉至可拉成薄膜的面团。
5. 用保鲜膜或湿布盖面团,发酵一小时或至双倍大。
6. 面团排气,揉1-2分钟。
7. 把面团分割50g 一份,揉圆。如果要做玫瑰形,请跟着下方的步骤。
8. 揉成形的面团用湿布盖着,发酵45分钟。
9. 大火蒸12分钟。

玫瑰馒头的做法:
1. 把面团分割15g一份,揉圆。
2. 把面团压扁,杆平。
3. 用手指把压扁的面团边缘再压得更扁薄,形成花瓣不平均的波纹。
4. 将6片压好的面皮排成直行,由下往上重叠每一片面皮上方的一半。
5. 从第一片开始,由下往上将面皮卷起。
6. 用一根筷子‘锯’中间的部位,面团会跟着筷子锯的方向滚动,中间会越滚越细,然后自然分成两半。
7. 把玫瑰形面团放在烘焙纸或纸杯中发酵至双倍大。
8. 大火蒸12分钟。

Wendy's tips:
做玫瑰馒头很花时间,为了避免面团过渡发酵,我们只拿足够的面团来捏形,其余的面团用湿布盖好收进冰箱冷藏,要用到时才取出。做好玫瑰馒头也可以盖好冷藏,等做了足够分量,才从冰箱取出继续发酵至两倍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