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 2013

两种炒饭 -- 叁巴四边豆炒饭 / 自家特制炒饭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吃炒饭,但它真的很方便,全部食材加在一起炒一炒就可以吃了。有时候早起,炒一盒饭给小铭和自己带去上班当午餐。


为了做炒饭,前一天会先煮一小锅饭,放凉冷藏第二天用。
之前有煮过失败的炒饭,有时太干有时太软,经过失败后的研究结果,发现主因是米饭干湿度的问题。用刚煲好的饭来炒,就要确定煲饭时水分加得刚好,饭粒粒分明。最好把饭舀出来,稍微放凉才用。家用的炉火没像大炒店般大火,相信如果用刚煮好的饭来炒,会比较难控制。母亲大人告诉我,遇到这样的情形,只好炒久一点,让饭收干水份。
看过有人会加少许美乃滋进饭里拌匀才下锅炒,据说饭会粒粒分明。我没试过,因为不喜欢加热后美乃滋的味道。
喜欢用冷藏隔夜饭,比较好掌控。冷藏饭会比较干,尤其是冷藏了2-3天后才用。在炒着的时候(已经加了调味料),试一试,发现太干就加1tbsp水,炒一下,不够才再加,千万别一次加太多。最近煮的炒饭,自己觉得还不赖,软湿度刚好。

我相信很多姐妹妈妈们有更好的秘诀,是什么呢?可以和我分享吗? 最好炒一碟来和我分享~ 嘻嘻!
叁巴四边豆炒饭

 

这是重口味的炒饭,很开胃。有煮过这食谱的3道饭,调味料都是过火的咸,所以我从来没跟原食谱的调味料,请自行调整。

食谱来自‘有味饭’

材料:(两人份)
400g 熟白饭(我用隔夜冷饭)
100g 四边豆,切粒
半罐午餐肉,切颗粒(原食谱没放,我偏爱Tulip牌的午餐肉;或可以加些鸡肉之类的,味道会比午餐肉搭) 

叁巴酱:
40g 虾米,稍微洗一洗(个人觉得有点多,可再减少些)
1条 红辣椒 (我放两条)
4条 小辣椒
2粒 小葱头
2瓣 蒜头 (我放4瓣)

调味料:(注意:不能完全依照以下的调味料,不然会咸死)
1tbsp 酱油(试味后才加。我放约1tsp)
1tsp 鸡精粉(我没放)


做法:

1. 把参巴料一起搅碎,备用。
2. 烧热两大匙油,小火炒香叁巴酱,加入四边豆炒,然后加入午餐肉炒香。
3. 加入饭炒匀,先试一试味,才加调味料。
4. 大火炒一会至微干即可。如果喜欢,在上碟后可以挤些酸柑汁在炒饭上,搅匀享用。


自家特制炒饭


说什么自家特制,其实就是冰箱有什么料就放咯~ 我用的不外就是干冬菇、午餐肉/腊肠、鸡蛋,这些材料在我家随手可得,然后再配上新鲜的沙拉菜或苜蓿(Alfalfa),清新解腻。
小铭看了照片说:很像糯米鸡叻。。。真是旁观者清。

材料:(我和小铭的分量)
约500g的熟白饭 (隔夜冷饭)
4颗中型干冬菇,浸软,挤水,切片
半罐午餐肉,切粒,或1条腊肠(拔掉皮,切薄片),
3瓣 蒜头,切碎
2颗 蛋,加胡椒粉和少许盐,打匀
适量酱油
少许黑酱油

做法:
1. 热锅,倒入适量的油,倒入蛋液。蛋形成薄膜时,用铲子弄成蛋碎,炒香,拿起备用。
2. 热油锅(约1.5tbsp油),将蒜蓉炒一下(不要炒到变黄),放腊肠/午餐肉炒香,再加入冬菇炒香。
3. 倒入饭炒匀,加入煎好的蛋碎,加适量酱油和黑酱油调味。完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