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3

无麦麸海绵蛋糕 Wheat-Free Sponge Cake


最近我换了发型师,和发型师闲聊时发现他对音乐和绘画有蛮深的认识,很开心遇见了伯乐。他把他绘画作品和一些乐器摆放在店里让顾客观赏,真的很多才多艺。
我除了与音乐中心的老师们有一星期一次的短暂接触外,身边的人对音乐都没有特别热爱,有时未免会觉得孤单,也会对音乐渐渐失去热忱。难得遇见伯乐,差点把酒畅谈。。。哈哈~开玩笑的,我不喝酒。


这个蛋糕很特别,比平常的海绵蛋糕更轻盈,味道也比较清淡。刚好买了一盒raspberry,将蛋糕切半,涂上打发鲜奶油,排上raspberry后冷藏一小时。吃的时候配上一杯咖啡,感觉好幸福!



食谱取自Anncoo的Wheat Free Sponge Cake

无麦麸海绵蛋糕

材料:
3颗 蛋 (每颗约65g。我用直接从冰箱拿出来的冷蛋)
110g 糖 (用85g)
110g 玉米粉 (过筛2次)
2tsp 香草精 (我用1+1/2 tsp)

做法:
1. 预热烤箱180度C,8"圆形烤盘抹油,底部铺上烘焙纸。
2. 鸡蛋和香草精用搅拌机以中上的速度打10分钟,或打发至非常浓稠的蛋糊。然后慢慢加入糖,用中速把糖搅打至溶,继续搅打让蛋糊变得更幼细浓稠。*
3. 将玉米粉一点一点过筛到面糊里(第三次过筛),用刮刀轻轻搅拌均匀。*
4. 将面糊倒入烤盘内,抹平,烤约20分钟或直到熟。可用竹签插入蛋糕测试,如果竹签没沾面糊,就表示蛋糕熟了。
5. 将蛋糕移去架子冷却。
6. 筛些糖粉在蛋糕上,配搭蓝莓/草莓等水果,也可以涂些果酱配着吃。

*我的笔记:
1. 鸡蛋要搅打至像打发蛋白般湿性发泡(请看Anncoo的照片),将搅拌器提起可以看到尖角。如果鸡蛋打不够发,烤好的蛋糕会塌陷,蛋糕表面也会出现很多皱痕。
2. 玉米粉比较难与蛋糊搅匀,所以一定要一点一点过筛进面糊里,不然很容易结成颗粒。可以尝试舀1/3的蛋糊,与玉米粉充分搅匀后,才倒入剩下的蛋糊搅拌。(这方法我还没试过,不知行得通与否。如果有谁试了请告诉我哦。)






11 comments:

  1. 很认同,一片小蛋糕,一杯咖啡,就幸福感满满!

    ReplyDelete
  2. Aunty Young,
    是的,能享受到这样的一个午后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得,所以格外珍惜。

    ReplyDelete
  3. 哈哈哈 可惜我少了音乐细胞。可是还好我们有共同的烘焙兴趣。呵呵。。

    你相信吗?这个蛋糕在短期内,我做了5次?哈哈哈 。。 因为太简单方便了。弄成杯子蛋糕,小朋友很爱。而且成本很底。哈哈哈

    ReplyDelete
  4. Joceline,

    5次??哇~真的做到熟能生巧,我才做了两次叻。我有在你家看到杯子蛋糕型的,很美呢!下次我也来试做。

    ReplyDelete
  5. 这蛋糕在好几家都看到,但就是到了你家我才想做。因为我喜欢这配搭,哈哈!
    可是有点担心全蛋打发。试过快速打发,可是洞洞很大。是不是打发后,要减速让洞洞消泡呢?

    ReplyDelete
  6. Pink Lady,

    用冷蛋比较容易打发。我没有在最后的时候特意用低速打,跟着食谱的方式,加糖时用中速打到最后,蛋糕烤好后也没看见大洞洞。这个蛋糕的全蛋打发会比较久,因为我将它打到像打蛋白成湿性发泡时,会出现的弯角。可以参考Anncoo家的图片。

    ReplyDelete
  7. Pink Lady,

    不过,我想如果最后有用低速打,效果可能会更好。

    ReplyDelete
  8. 请我吃一片,可以吗?

    ReplyDelete
  9. Hi,

    Your cake look delicious. Thanks for the sharing

    ReplyDelete
  10. Tracy Low,
    当然,多吃几片,不用客气。

    ReplyDelete
  11. Li Shan,

    Glad you like it.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